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档案法规 >> 本馆规章 >> 正文

南宁师范大学档案安全应急预案

发布者:档案馆 [发表时间]:2020-11-30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南宁师范大学档案安全应急预案


为有效预防、及时控制和迅速消除突发事件对档案造成的损害,提高档案馆对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,保证档案抢救工作迅速、高效、有序地进行,确保馆藏档案、资料安全,根据国家档案局《档案馆应急管理规范》《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管理办法》等有关规定,结合本馆实际,特制定本预案。

一、应急管理原则

统一领导、明确职责;及时报告、信息畅通;以人为本、人档兼顾;系统联动、密切协同;防护结合、以防促管。

二、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主要职责

 长:张再林

副组长:零西云

 员:吴竹梅    李朝燕      郭桂枝   陈万雷

主要职责如下:

(一)负责制订档案馆应急管理工作规划、制度。

(二)制订、管理、启动应急预案。

(三)档案馆应急准备、预警、响应与处置、评估等工作的协调、监督与评价。

(四)档案馆应急管理资源调配。

(五)档案馆应急宣传、培训与教育等。

(六)定期组织档案馆人员进行应急演练。

三、应急工作目标

(一)采取最有效措施消除对档案资料的安全威胁。

(二)保护未受损的档案资料。

(三)抢救已受损的档案资料。

四、应急工作重点

(一)重点区域:档案库房(鸿远楼5楼506、507)。

(二)抢救顺序:文书档案(先永久,后定期)→会计档案→科技档案→声像档案→电子文件档案→实物档案→档案目录和检索工具。

五、应急保障措施

(一)建立健全灾害应急培训制度,加强安全教育,增强防灾减灾意识,定期组织安全应急演练。

(二)健全与公安、消防等专业队伍的联动机制。当灾害发生时,能够协助专业部门开展自救互助,最大限度减少损失。

(三)抢险救灾小组成员应熟悉抢险岗位、职责及救灾设备存放位置、使用方法。

(四)要完善抢险救灾器材配置,保障后勤供给。消防器材应每年更换一次,保证消防通道畅通。

(五)档案馆相关人员定期对库房内的空调、去湿机等进行检测,确保安全运行。

(六)档案馆相关人员定期对室内的视频监控系统、门禁系统进行检查,确保正常使用。

(七)档案馆相关人员定期对灭火器进行检查,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并做到人人都会使用灭火器;协调学校消防工作主管部门,定期对库房内的喷淋系统进行检查。

(八)每天下班前,库房管理人员应检查门、窗、水、电的关闭情况,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反映和处理。

(九)放长假前,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档案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,并做好书面记录,有影响安全的异常情况,及时向组长汇报,并在馆内通报,及时解决。

(十)档案库房、办公区、阅档区等严禁吸烟或使用明火,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。

(十一)非库房管理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库房。

(十二)档案管理人员对进出库房的档案要逐卷清点,加强对利用档案的监控。档案利用完毕及时上架。

(十三)库房定期通风除尘。

(十四)选择安全可靠的档案软件系统和存储设备,建立档案电子数据备份系统,对于重要数据要实行实时备份。

六、应急响应分级

根据档案馆突发事件的危害程度、影响范围、控制事态的能力,将预警级别由高到低分为一级预警(特别重大)、二级预警(重大)、三级预警(较大)、四级预警(一般)四级(详见档案馆应急管理规范DA/T 84-2019),对应的应急响应如下:

(一)一级应急响应(特别严重):档案馆发生预警级别为一级的特别重大突发事件,启动一级应急响应。发生预警级别为一级的自然灾害、特大火灾等时,听从国家应急管理部领导与指挥,按国家紧急状态处置;发生预警级别为一级的其他档案馆突发事件,启动档案馆一级应急预案,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。

(二)二级应急响应(重大):档案馆发生预警级别为二级的重大突发事件,启动二级应急响应。启动档案馆二级应急预案,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,在上级主管部门领导指挥下进行应急响应工作。

(三)三级应急响应(较大):档案馆发生预警级别为三级的较大突发事件,启动三级应急响应。启动档案馆三级应急预案,由档案馆应急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应急响应工作。

(四)四级应急响应(一般):档案馆发生预警级别为四级的一般性突发事件,启动四级应急响应。启动档案馆四级应急预案,由档案馆应急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应急响应工作。

七、应急响应工作启动

档案馆发生火灾、破坏性地震、洪水等自然灾害;水管爆裂、雨水倒灌、屋顶漏水、网络与信息系统故障、电子数据受损、档案盗抢等突发事件。造成库房或档案损毁、档案信息丢失或者泄露时,启动应急工作。突发事件发生后,档案馆应立即向属地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报告,并注意及时上报后续有关情况。档案馆馆长负责受灾现场的统一指挥,启动与突发事件一致的应急预案,在保障人员安全的基础上,安排应急现场的救援行动,对突发事件现场进行先期处置,根据突发事件类型不同,采取以下不同先期处置方式(见表1)。

序号

档案馆

突发事件种类

先期处置方式

1

火灾

工作人员启动档案馆微型消防站进行灭火;迅速联系当地消防部门支援;保证人员安全的情况下,根据事先确定的优先级别最大限度搬运抢救档案;采取必要措施,防止余灰复燃。

2

地震

联系所属地政府争取人员援助;有序组织挖掘、整理、搬运抢救等工作。

3

水灾

迅速查找根源;调度抽水泵,迅速排水,尽快将水淹档案干燥处理,对于重要档案可先行冷冻处理,为今后处理争取时间。

4

信息系统灾害

阻断网络通道、关闭计算机、中断有害程序等;同时启动数据备份恢复系统,实施数据恢复。

5

社会群体事件及社会灾害

及早控制人群聚散,防止事态蔓延;主要领导进行信息发布与沟通。

八、应急处置

(一)一般性灾害操作步骤

1.发现档案馆有被烧异味或墙面、地面、暖气漏水等现象,应立即报告领导小组,查找险源。如险情不大,能自行处置的,要立即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迅速排除险情。事后,将发现险情及排除情况上报,查明原因,堵塞漏洞。

2.发生虫害、鼠害时,库房管理员应立即采取措施,对档案进行消毒、杀虫灭鼠处理,防止交叉感染;对受损档案及时进行修复,并将情况及时上报。

(二)较大灾害操作步骤

1.较大火情

1)发现火情立即发出警报,提醒灭火和疏散,同时切断电源,向领导小组汇报。

2)抢险救灾队利用附近的移动消防器材进行灭火,同时拨打消防报警电话,明确说明受灾地点。

3)在可能的情况下,组织实施档案资料抢救搬运工作。发生小范围局部火情时,转移至同楼层安全区域;火情严重时,转移至楼外安全区域。档案转移应由专人负责。

4)及时向消防人员介绍险情,一切听从其专业指挥。

2.较大水情

1)发现进水情况,应立即通知领导小组,同时迅速切断水源,立即启用工具、设备排水。

   2)迅速组织人员查找原因,堵塞漏洞。  

3)领导小组视档案库房进水情况,确定档案转移处置意见,立即组织实施。档案转移由专人负责。

4)当遇强降雨时,库房管理员必须及时检查库房渗漏情况。发现严重渗漏,应立即向领导小组报告,派专人抢修和维护,库房管理员负责渗漏范围内的档案处置。

3.档案被盗、泄密

1)应及时保护案发现场,向领导小组报告。

2)向公安机关报案,积极提供破案线索。

3)档案员提供准确的失窃、泄密档案种类、数量等情况。

4)查明原因,追究责任,总结改进。

4.档案系统崩溃

1)通知监控中心技术人员,最大限度抢救档案数据。

2)联系档案软件维保单位维修更新,进行软件恢复,数据导入。

3)查明原因,及时总结改进。

5.档案发生虫害

当档案发生虫害时,库房管理人员应立即采取措施,对虫害档案进行消毒杀虫处理并防止交叉感染。同时,及时将情况向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汇报,并对受损档案进行修复。

(三)重大灾害操作步骤

发生威胁档案安全,同时又伤害人身安全的灾害,如雷击、地震、库房崩塌等重大情况时,可按上述较大灾害抢险步骤进行排除。若险情危及到供水、供电、通信等自身不能处理时,应及时通知有关部门进行抢险工作。

九、非工作时间责任人及责任

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,确保通信畅通。如双休日、节假日时间出现灾情,值班人员及带班领导为直接救灾责任人,其责任是:

(一)迅速拨打电话报警。

(二)电话通知馆领导或其他责任人。

(三)工作队员接到救助电话应迅速到达指定地点。

(四)在不危害人身安全的情况下,阻止灾情。

(五)在公安、消防、供电及其他抢险人员到来后,及时指明灾险部位。

(六)抢险结束后,报告灾情情况。

十、善后工作

(一)确定抢救范围,制定抢救工作方案,抢救能够补救和修复的档案、资料。

(二)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对档案馆建筑及设备损害、档案破损、丢失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、统计和登记;分析突发事件的原因,分清责任,评估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的后果及影响。及时写出真实详细的书面材料。

(三)根据查清的原因确定责任,提出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,并按照有关规定上报。

(四)对发生的火灾、进水和重大渗透、档案失窃虫害事件,未得到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的认定,不得向外发布。

(五)建立应急抢救工作档案:将抢救前后的受损档案状况以及抢救原则、方法、材料、时间、人员等信息详细记录归档,形成应急管理档案。